因為歡喜

因為歡喜


Project Description

音樂名稱

因為歡喜

數位檔案格式

MP3

原件類型

CD

時間長度

00:02:08

指/譜/曲

管門

四空管

曲牌

二調、十八飛花、長綿搭絮

錄音者

洞簫\吳世安 拍板\王秀怡 琵琶\陳美娥 三絃\陳倫頡 二絃\王心心

著作者

漢唐樂府

摘要描述

明時,安慶劉萬戶,以衛兵屯京師,與同鄉雲工部交善。兩家內人均有娠,偶會宴席,酒酣意合割襟為指腹盟,各執為他日證。既而萬戶生男名珪,及長文采風流,聰穎拔俗,工部生女名英,丰姿美麗,秀外慧中。旋工部抱病歸鄉,而萬戶染厲尋卒,家漸衰落,珪乃藕葮莩親,持襟往見工部,工部雖收留,心實貧之。適有富家張董舍提婚,工部竟以女改字張,雲英知之,不願他適,夜奔生始盟花間,女贈羅巾,答以玉匣。不久工部發覺,執令沉之太湖,幸女母衿憫,厚託家丁,救回二人,遣生赴試,藏女密室以待,後生得第,官熙春州,女久候良人為歸,日夜悲泣,母命其往尋劉郎,以圖圓聚,女於是出行尋夫,跋涉路程,所謂「雲英行」是也。

演奏時間

00:50:53

演奏地點

福州

數位化執行單位

中央研究院數位文化中心

原件典藏者

漢唐樂府